Evon

要向往和热爱一切光明,健康,美和毛绒绒
ao3 Evonlich

国家话剧院《阿伽门农》report

2019.2.23 《阿伽门农》repo

今天去看了《阿伽门农》,也算是入坑古希腊以后的第一场特别正式的活动吧。我真喜欢古希腊悲剧,当然有一部分原因是狄俄尼索斯是戏剧之神,悲剧起源于酒神祭典。去看剧之前我还刷了好几本剧本,包括这本埃斯库罗斯的《阿伽门农》(这是《俄瑞斯忒斯》的第一本,但是很可惜我没找到后面的两本),欧里庇得斯的《酒神的伴侣》(就是酒神本神,狄俄尼索斯在里面真的好可爱)还有《俄瑞斯忒斯》(虽然他一直在骂福波斯神谕让他杀母,但是我作为一个俄瑞斯忒斯和皮拉德斯的cp粉我还是很卑微的祝福他们),也算是上次《唐璜》过后的好习惯吧。

国家话剧院剧场相对小一些,但是硬件条件还是很不错的,而且剧场小还有好处就是即使坐在边上看舞台也很清楚,也能听到“肉的声音”,毕竟表演艺术和音乐会还是有差别的,更别说现代戏剧与古希腊戏剧的差别了。其实最开始我还觉得这部剧相当小众冷门,没想到上座率还很高啊。在开始之前各种科普的声音不绝于耳(笑)。

戏剧很优秀的一点是可以通过语言和动作把前因后果说清楚,可以描绘场景,开场时从伊达山上赫菲斯托斯点燃胜利的烟火,这个场景从演员口中说出来非常动人。作为一个古希腊粉丝,一步一个梗的感觉很美妙啊!“阿波罗王”听起来也太爽了!(靠)

戏剧最重要的是歌队吧,三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和观众互动很可爱,我好像能看到他们的呼吸在胸口起伏,“歌队代表人民的声音”。我本人对阿伽门农没什么好感毕竟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支持特洛伊(也许是同情弱者吧)但是我喜欢俄瑞斯忒斯,所以我对他还是抱有同情的。

今天女演员的卡都是希腊人,克吕泰墨斯特拉太惊艳了,金色的盘发高傲的神情有力的动作,手臂肌肉线条太美了,但是有点凶过头了有点像女巫,她用力扒开透明的帘子,侧身坐在王座上高傲地盯着所有人的样子,很有女王的模样,然而说好的希腊演员会讲英语呢!希腊语除了努力分辨人名地名还勉强之外我真的一个字听不懂宛如念咒……

卡珊德拉也长得很漂亮,但是我认为她应该是聪慧,透彻冷静而极度悲伤的,她哀叹自己的悲惨命运而更为了自己的祖国的毁灭而痛苦,所以她会选择必然的结局,与自己的敌人一同死去,而不是简单的是服从预言。我看剧本的时候有一段她高呼阿波罗的名字,在别人称呼他为罗西阿斯欢乐之神的时候她痛苦地称呼他为阿古亚特斯,毁灭之神,这段对我来说特别有感觉。但是演出来就像一个疯子,一头充满兽性的母狼,哭嚎,而不是哀叹不幸,毕竟理性者得不到信任是更有悲剧美感的。是不是作为阿波罗的祭司皮提亚吸了沼气的疯癫形象深入人心了啊虽然被神灵附身陷入癫狂被古希腊人认为是有福的……

已经是现代话剧了,舞台效果挺好,张力很强,古希腊悲剧那些有些夸张的台词念出来很自然而且颇具表现力,舞台布景里倾斜的床榻,可供上下攀爬的岩石,隐藏在帘后的王座真是绝了。伴奏的刀戟声很有感觉然而电吉他我实在太出戏了。

“认识你自己”“万物适度”在本剧中体现得很明显啊,比如阿伽门农受到神明般的礼遇,然而他踩踏着诸神的紫色地毯走向的是死亡,而血不能出现在台面上,比如歌队和克吕泰墨斯特拉的矛盾并没有全然爆发,而归于克制的冷处理,再比如过度的健康会招来疾病(阿波罗这就是你太小气了啊),过分的幸福会招来神明的嫉妒从而降下灾祸,一切都要适度,欢乐的庆典也好悲伤也罢,一切都要有节制,这就是为什么我看着卡珊德拉毫无节制的悲伤和疯狂那么不满……

还有悲剧命运,克吕泰墨斯特拉因为女儿的献祭而杀了阿伽门农,俄瑞斯忒斯又因为父亲的死杀死了母亲,而他们不知道这种悲剧命运在阿特柔斯甚至在他们渎神的祖先身上都已经注定了。一切都是神和命运已经注定了的,而人,无论身份再高贵力量再强大也逃脱不了自己的命运。关于这一家人的命运,阿伽门农为了远征特洛伊献出了伊菲革涅亚,虽然这是神明的苛求,而他的出征本身就有一点不合理(弟妇被抢,我本人又支持特洛伊),他的必定出征不会有自吹自擂而又自私的成分吗?然而克吕泰墨斯特拉为了报女儿的仇让从特洛伊战争凯旋的英雄从床榻走向血海也不合理吧,毕竟她的丈夫为阿尔戈斯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就这样杀死一位英雄实在是让人心寒,何况她那么爱伊菲革涅亚却对厄勒克特拉和俄瑞斯忒斯漠不关心甚至是完全敌视,我觉得这个感情(起码她是以这样的感情为依据杀害阿伽门农的)有点奇怪……

关于悲剧本身,这部剧倒是没有很明显的“伟大精神的毁灭”(阿伽门农死了算吗,也许算吧毕竟他也是个英雄,“人民的国王”),“严肃”“深刻”是很显然的,而对于悲剧本身的思考就更明显了,如上文所说“命运”是古希腊悲剧的一个重要的主题,而这部剧其实没有很明显的抗争命运,毕竟唯一透彻地知晓命运的卡珊德拉选择了服从,一切都是按着命运的轨迹发生的,而这一个本本身就是命运的一环。神谕也是经久不衰的主题,毕竟一切都是神的意志,一般所有事情都是神谕背锅(德尔菲纽斯真的好惨被骂的永远是他),卡珊德拉的预言本身就算神谕。

总而言之还是很满意很高兴的,虽然我没怎么体会到“心灵的净化”基本全程找粮吃。有机会排后两出吗?我好想看俄瑞斯忒斯啊,cp粉流下眼泪。

评论(13)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