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on

要向往和热爱一切光明,健康,美和毛绒绒
ao3 Evonlich

天桥剧场奥德赛观剧report

June 19 奥德赛

再买票之前经历了长时间思想斗争,因为时间刚好是期末考试周,然而发现刚好当天期考结束,真的是极度的快乐。奥德赛的故事耳熟能详啊,奥德修斯回家记(?)所以其实背景知识对看这个帮助很大的。总而言之希神相关的都很快乐。整部剧看下来我一直处在看不懂看懂了看不懂看懂了的状况里循环……

总体来说是两兄弟对缺失的父亲形象的想象和反思。虽然说这个名字叫奥德赛,但其实跟奥德赛里面的神话故事关系并不是太大,奥德修斯本人是缺失的主角,被称作papa的棺材是空的。但是提到的地方就非常震撼,而且有很多书里面的梗还有好多希腊元素。非要我说的话这应该是看起来像萨提尔滑稽剧的严肃的悲剧……

一开始就说明了“是来参加父亲的葬礼”,死亡的影子从一开始就笼罩在了整部剧之上。开场的音乐真的绝了,女声的叠唱,慢慢放大蔓延在整个大厅,带着神秘而忧郁的风情,而背景的鼓点那样的清晰,有充满着不容拒绝的力量,好像要逼迫我的心脏随着它的节奏一同跳动。也许不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两个金发小哥哥好帅(……)

但是开头那一段就很迷,我觉得有点像萨提尔剧,有很多荒诞的笑话和表演,有一些段子还是很有意思的,显得非常滑稽;又有点像等待戈多,充斥着无聊的对话。整体显得比较无聊。而且由于主角大部分时间内讲的是一种并不属于人类现存文明的语言,道理我都懂是为了增加与观众之间的距离留出想象空间,但这样我就更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了,就很困……我以为我会睡着,但是随着剧情的推进,我发现我想多了……

先说说主角,奥德修斯的两个儿子,哥哥是珀涅罗珀之子忒勒玛科斯,他应该是象征着文明世界,他的眼里有战争,有国王,有权力,他眼里的父亲首先是一个伟大的战士,而同时我觉得他是奥德修斯作为“神一般的奥德修斯”理性,睿智,机敏,文明的那一面,但是这种文明理性是因为压制了非理性状态而产生的(比如他原本拒绝了闻棺材的邀请,但又在弟弟背过身的时候悄悄闻棺材),压抑越大反弹也就越大嘛。而弟弟是小岛女巫的孩子,本身就带着未收文明社会开化的非理性,轻易被感情支配的特质,又多次突然地感情爆发,整个人物也就承担了在前半部分主要的滑稽剧情,包括在谈到他的母亲的时候扮演岛上的猪的形象,而且比起权力和智慧他更在乎身体的强壮;与此同时,他也代表着奥德修斯非理性的部分,他放弃了理性与女巫结合,也放弃了作为将领的最高荣誉非要一意孤行地回家。奥德修斯虽然没有出现在这部剧里,但他出现在两个儿子的身上,而那是剥裂了的奥德修斯,相互对立而又注定走向融合。

这样的两个人格是相互对立的,在前三分之二他们也保持着对立的状态,即使在兄弟的关系下他们尝试着表现出友好。而两个人格也想着压制甚至是杀死对方,以保持对papa的占有。一开始忒勒玛科斯对弟弟的萨提尔剧和把戏表示鄙夷(虽然事实证明他自己也喜欢玩啊……),而弟弟极度惧怕一切类似手枪的东西,也就是现代暴力的象征吧,而且他就是被这个“吓死”了;弟弟也尝试吃掉哥哥的心脏。然而他们的对立是毕竟暂时的,他们同是奥德修斯,而这样的一个角色不可能只有感性或者理性,就像骁勇的特洛伊战争的英雄,神一样的足智多谋的奥德修斯,到最后无论碰到了什么情况,多少神阻挠他,多少命运阻止他,他也抛弃了一切理想思考,毅然决然踏上回家的旅程。

关于里面真正关于奥德赛的片段,兄弟俩靠着棺材讨论着独眼巨人,食莲族,对珀涅罗珀的追求者的杀戮,表演得真的很有张力,而且还有为弟弟脱鞋子的部分,就像保姆为奥德修斯洗脚而认出他的身份……但是最感动我的是弟弟在被“吓死”就要进入棺材的时候,踩着棺材板,双手撑开维持平衡,就像海风中伫立在甲板上的船长,而哥哥在边上高呼:“想想希腊伟大的英雄!想想塞壬女儿的歌声!”强烈的史诗感和冲击力啊,太感人了……

然后就是脱光了坟头蹦迪,强行解释就是暴露了最强烈的原始欲望吧,特别是哥哥,压抑越大爆发越彻底嘛。放弃一切理性,一切归于癫狂,哥哥的心脏(大概?)被弟弟食用,但到了一半的时候哥哥回到舞台,用葡萄酒把弟弟浇醒,回到理性的世界。大号奏响希腊的悲壮战歌。然后有两人一边唱歌一边痛哭,眼泪淹没了他们,让他们所在的地方变成海洋,而两个人进入冥界,作为小孩子,用英文交谈。与观众的语言隔阂被撤销了。作为孩子,他们没见过并且厌恶着自己的父亲,而当孩子们死去,两个割裂的人格才被组合起来,变成新的,完整的,充满力量和攻击性的,神一般的奥德修斯。

他们举着电锯,把棺材割开,割出王冠形状的底座,用胶泥糊住脸,踩着棺材的残骸高唱古希腊的战歌(我听到了阿波罗和阿喀琉斯的名字,就像之前讲奥德修斯的故事我听到了outi和panta,果然学古希腊语有助于我看剧)他们的声音里好像有千军万马,就像骁勇的将军回到烈火熊熊的伊里昂城。战士奥德修斯回到人间。而他们撕下悲剧面具,高举电锯,开场的时候的女声叠唱重新响起,太震撼了。

太快乐了,我好后悔,为什么我只买了山顶座……

评论(3)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