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on

要向往和热爱一切光明,健康,美和毛绒绒
ao3 Evonlich

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巡演北京12/14repo

20191214 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

精苏落泪了,我将永远是一个精苏。

第一次进人民大会堂,但是因为这个活动到处封路不让我参加这个活动,绕了好久的路走了好远,安检极其严。但是无论如何,我坐到里面了。

第一首《苏军之歌》我第一次知道它还叫《牢不可破的传奇》,就是那个牢不可破(……)伴奏第一个音响起来就开始精苏落泪,那歌声富有层次,充满力量,就像洪流就像军队一般裹挟着历史啊人物啊感情啊向我席卷而来。

《草原啊草原》,我好爱这首歌,尤其是亚历山大的这个版本,马蹄声微弱而清晰坚定地响起,把我一点点拉入骏马奔驰的草原,最开始正常地合唱,到红军坦克掣驰行驶那一段的近乎呐喊的歌唱,力量把我裹挟着卷进了歌声里,在马背上,在原野上,流淌着鲜血的草原上,在广袤无垠的土地上,坦克的轰鸣,马蹄的飞踏,无数种种砸进了我的脑子里,杂糅成史诗。唱着歌的骑兵渐渐远去,我却仍然没有回过神来,只有马蹄越来越远,越来越远……

《神圣的战争》第二国歌了。情感处理好棒,波浪一般宽阔,钢铁一般坚强。指挥也特别气派,动作显得特别钢强,一下一下地砸手,哎,这就是军乐团吧。

《夜莺》那个领唱的男高叔叔实在是太强了,拖了好久不带换气的。本来柔和的几乎小夜曲般的独唱突然融进了军旅的合唱,柔美的小调是“让我们打回家乡”的前言啊,那巨大的对比和澎湃的感情,充满力量的海浪一般,又满怀着情感,我落泪了。《阳光照耀在草地上》也是,那个叔叔手势好可爱,声音甜美又温柔。哪里能够少得了姑娘们呢!

《请您来跳舞》年轻的女兵们姑娘们,绽放的青春和生命,装饰在发间的花朵,难道军装和战火能阻止一个姑娘爱美的心吗,卡带的圆舞曲(特耳熟,可能是老柴的选段),交谊舞,水军舞,要有舞蹈,要有音乐,要有欢笑!又年轻又美丽,充满了生机,这就是健康的生命啊。

《在靠近前线的森林里》是我最爱的一首歌了,但是现场效果感觉相对一般,但是圆舞曲唱的战时歌曲啊,还有谁会比他们更浪漫的吗?编曲和《夜莺》差不多,也是最开始描摹在暂熄的战火里静谧的森林,手风琴声缓慢地忧郁地流淌,对家乡的思念,对姑娘的爱恋,最终汇聚在一起迸发出对祖国的热爱对敌人的憎恨,发誓英勇地战斗,“为了昨天珍贵的一切和今天新的希望”!一切都来源于本就深沉的情感和爱。然后呼喊声渐渐平息,一切归于静谧,最后只是手风琴静静地流淌,就像温暖而不伤人的火焰,清澈的山涧溪流,温暖的树脂香……

《罗斯托夫城》第一次听,真实的引发了我对战争的恐惧,鲜花换做枪炮街巷变成了战场家园变成了废墟,但是那个新的领唱男高太深情温柔了。《前线司机之歌》男中音好沉稳,特别有气场。

《节日进行曲》和《水手舞》苏联舞蹈名场面,还有《瓦良格号》,他们的腰腿真好,虽然我以为会有小苹果但是没有x

《沿着伏尔加河》和《我走到大街上》唱的是真实的纯洁的爱恋,又为了爱情甜蜜的忧伤,但是绝不悲哀不会垂尾乞怜,又是那个温柔深情的叔叔,化唱为喊情歌真的太足了,很多民歌风格的曲子都会在高潮部分用这个唱法,那样的积极,开朗,那样的热烈。召唤唱歌的姑娘们,我哭了,我好久没有因为音乐控制不住自己的表情又哭又笑了,上次这样还是法悲。

《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中亚风光,这样广阔而复杂的民族,阳光灿烂的哈萨克斯坦,远离文化民族的狭隘,这太苏维埃了。

《红梅花儿开》姐姐的高音吟唱好美,尾音好俏皮啊,又轻又快活,这个演绎不是恋爱的苦恼,仅仅是少女的娇嗔了,我的情郎,你快去揣测我的心,回报我的爱。太熟悉了,共鸣(指会场的建筑结构也指观众情感的共鸣)太强了。

《黑眼睛》唱得也太认真了男低音叔叔硬是把情歌唱出了政治歌曲的风味(?)那深邃的,柔情的黑眼睛!这里的喊声感情充沛得接近哭腔,你不就是要我哭吗,我哭就是了。

《卡琳卡》好可爱!但是我觉得男高音没有很好地融进和声里,和声人民群众的暴风骤雨般的力量到位了,独唱的音色技巧到位了,但是就不是很和谐(也许只是我觉得不完美)然后还有领唱飙高音之后合唱男低下了一个极低的,领唱还回头瞪他,好可爱!

还有领唱唱完了自己的乐句一般有一个往下甩手收力的动作,然后转身张开手臂把观众的注意力引到合唱上,这太好了,太苏维埃了,我可敬的战友们!

还有巴拉莱卡和手风琴!拨弦乐器特别有民族风情,这也太好了!

《喀秋莎》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最初的精苏歌曲,太浪漫了,虽然现场没有什么太特殊的体会但就是太浪漫了,和平的城市或者是战场,无论如何,清风吹拂,鲜花开放。

我曾是将是永远是精苏。

苏联的主流文艺太浪漫了,太健康了。我热爱的苏联艺术,是挺拔的,健康的,开放明亮的,毫无杂念的,是浪漫得接近天真的幻想。他们的世界里,人间是尽善尽美的,劳动人民是善良的,伟大的,幸福的,战士是英勇的,柔情的,国家繁荣昌盛高歌猛进,未来,光辉伟大的未来,共产主义的未来,就在眼前!没有黑暗,容不下半点杂质,一切都是挺拔的,健康的,忧伤是健康的,雄壮的,爱情里的种种问题是健康的,人民行走在光辉的乐土上,行走在苏维埃灿烂的春光下,迎面吹来的是温暖的清风,身旁奏响的是积极热烈的歌声。属于人民的殿堂灯火辉煌,属于人民的列车奔向远方,属于人民的共产主义国家,我们就在这样的一个国家之内,不是吗?

这不可能是真实的,幻想家面临着种种现实问题,但是依然是这种幻想,浪漫得接近天真的幻想和希望,令人极度动容。

太向善了,太向美了,太光明了,太健康了。

再不会有这样光明的乐土了。

虽然我是一个精神60s人,但是在那个全球基本都在垮掉的一代都在嗑药喝酒反抗警察国家的时代,苏联人真切的在歌唱明媚的春光纯洁的爱情领袖英雄无限光明的未来,如果我真的看到了可能会觉得他们好傻,但光是一想就觉得又伟大又难过。我愿要活着的傻子不愿要死去的英雄。

苏联对我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它塑造了我的世界观,我的性格,我的政治社会观念,我是今天的我,因为我深深地爱着那样的一片光明的土地,爱着那一些光明的人。

可现在呢,我欣赏到的只是苏联文化的遗产,甚至应该说,遗骸。没有红旗,没有胜利旗,只有三色旗,沙俄海军旗。勾描,模仿,复原,但毕竟已经不是从前的模样了。

春光离去了,光明死了,理想就这样消失了。战士阵亡了,可毫不光辉,姑娘老去了,爱情没有了,宫殿塌坯,人民沿街乞讨,国家机器轰轰烈烈地存在过,然后轰轰烈烈地崩塌了,剩下一堆断壁残垣,光辉的坟墓,供人参观。

我膜拜着这样的坟墓,仅此而已。

艺术可能还在,但它本身已经没有了,苏维埃民族没有了,它没有再生产的能力了。再也没有新的如此高尚的三角恋了。真正属于那个时代的人越来越少,今天去听的基本都是老年人。我只是越离越远而永远不会更靠近它,它曾经离我比较近,但是只有越离越远。我看着经历者的老去,枯萎,记忆褪色,一切形象最终仅仅保存于我的记忆和幻想。这又跟希腊不一样,古希腊离我太远了所以我本身的时间产生的隔阂忽略不计。但这里,我本身的世界造成了巨大的鸿沟,让我感到深切的悲哀和心碎。

我深切地理解悲剧的美学意义,但是我还是会为悲剧心碎的。就比如大悲里革命失败了所以革命格外的美,但我还是为ABC哭了好多回。而且这还跟大悲不太一样,我知道大悲是小说,我爱的人从来就不会死因为他们没有真正的活过,没有人会因为ABC的死亡受到任何实质性的伤害或者损失。但我现在看到的是,我心里那样健康的光明的人群和时代真真切切地死了,就在我眼前,他们慷慨激昂地壮丽地健康地充满生命力地活过,然后又真正地“死了”。这是灾难性的损失了。

怎么说呢,我就像个外邦的精神罗马人,有一天去东罗马朝圣,发现君士坦丁堡已经被奥斯曼人攻陷了,然后里面的文物古迹随便我看,甚至都不能叫文物古迹,就是一些受到战火波及的建筑。君士坦丁堡旧城还美吗?美,当然美,甚至更美了,因为有所谓的历史痕迹。但我怎么可能不为此心碎呢。

就像一座庄严的神庙带着周围的城镇在我之前轰然垮塌,而我真切地欣赏围绕那座神庙栖居的人们,爱慕着那个我曾经远远地瞟见的女祭司,信仰着里面供奉的神。

走出来之后,看到北京夜空漫天的繁星,天狼星依然发着全天最亮的光,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苏联文明死了,人类文明也许有一天也会死去,但宇宙的生命比任何文明都会长久,无论是什么文明,哪个世界,什么理想,漫天的繁星,光辉的太阳,都冷漠却毫无偏私地洒在每一寸土地上。

看着那光辉的天安门和人民英雄纪念碑,朱红色的城墙,“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有点心情复杂,怅然若失。

那就这样吧。

青春万岁!

未来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我心中永远鲜活永远光明的牢不可破的联盟万岁!

全球共产主义万岁!

评论(5)

热度(8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