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on

要向往和热爱一切光明,健康,美和毛绒绒
ao3 Evonlich

1月23日莫斯科火车站旁的一次演说

以兹纪念伊里奇。

列宁是不朽的。

——

1924年1月23日下午,伊利亚·弗拉基米罗维奇同志在莫斯科火车站的一次非正式演说*

*列宁的灵柩从故乡由火车运往莫斯科,快到站时,无数人静默在铁轨上,导致机车被迫停下。司机从车上下来说:“我曾向弗拉基米尔·伊里奇许下过永不迟到的诺言。现在上级命令灵车要在1点钟准时到达莫斯科。请同志们帮助我履行我对伊里奇许下的诺言……”随后,火车准时到达莫斯科。——《大国崛起·俄罗斯》

 

朋友们,同志们:

原谅我不合时宜的发言吧,但愁苦的阴云压在我的心头,就像我深刻地了解到我们每个人都在承受着同样悲痛。刚才,从哥尔克火车站出发的时候,我能听到冻结的伏尔加河为人民的悲痛而呜咽,就像我听到了苏维埃人民为伟人的离去的抽泣,而其中最忠诚,最哀伤的一些同志站在轨道的两旁,沉默地目送着远行的列车,直到把我们送到了这里。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眼睛啊,那疲惫的,含泪的,属于劳动者的真诚的双眼,这样的一双双眼睛目送着伊里奇的灵柩。而那为了人民的事业操劳了一生的伟人的双眼已经安详地紧闭了,他就在我们身旁,可他永远地睡着了。

有时候我在想,生活是无情的,岁月的流逝更是致命的。死亡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无可避免,这太过于残酷了,它紧紧地跟随着,紧逼着我们每一个人。我们之中最革命,最进步,最伟大,最杰出的一些人,离开他们我们就几乎难以生活的一些人,都无法逃离死亡的魔爪。可即便是死亡的阴影降到了我们伟大的战士们身上,我们仍然能感受到他们热切的目光正在注视着我们,他们给人带来幸福的手掌长时间的按在我们肩头*。就像在我们抬着伊里奇同志的棺材,从戈尔基村走出的时候,阿列克谢·伊里奇同志站在我的身旁,棺材沉沉地压在我们的肩上,就像伊里奇有力的双手依然按在我们的肩膀上,仍然给予痛苦的我们前进的力量。

于是,我们就不应该愧对这种力量。苏维埃不应该为了伟人的逝去而瘫痪,为了过度的悲伤而目盲。我们不可避免地为了巨大的损失而落泪,可我们哭泣仍然应该伴随着红旗飘扬。我们不应当辜负伊里奇的期望,他的死亡如果带来的是停滞和把国家压垮的哀伤,他必定不会欣赏这份悲切。就像如果刚才在铁轨上的哀悼阻止了伊里奇按时抵达莫斯科,列车司机同志无法完成他对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同志的庄严许诺,这份悲切便是无益的。

并且,我要说的是,列宁没有永远地死去。列宁始终活在我们的心中,且年轻,充满生命力和战斗力。有光明的地方,有红旗的地方,就有革命的无产阶级,就有伊里奇同志。只要我们还保持着信仰,列宁就永远地活着,永远用他那革命的有力的双手给我们力量,帮助我们消灭剥削者,永远用他那火炬般的双目注视着我们,看着他深爱着的土地被自由的光明笼罩,看着他深爱着的人民走向共产主义的巨大幸福。

我的话已经说完了。同志们,那么请跟随着我们,让伊里奇再次带领我们前进。就像他一次一次带领我们走向胜利一样,我们也将用在列宁的旗帜下夺取的新的胜利,用春光,红旗和人民的幸福来回报已经闭上双眼的伊里奇。我已经耽搁太多时间了,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背负着伊里奇同志交给我们的神圣使命向工会大厦进军。让我们同伊里奇一起往前进!我们必定要往前进。

 

*康·帕乌斯托夫斯基,《金蔷薇》。

评论(5)

热度(109)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